江陵归时

江陵归时逢春雪
薛之谦、文若和微之是大大大本命!!!
常年混迹各大冷圈,墙头众多,萌点诡异,更新随缘
祝大家都开开心心的吖♡(*´・ω・)(・ω・`*)♡

致《魔王宫殿》

•一篇胡言乱语的文评,真的真的感谢神仙老师的文



终于抽出时间来拜读(我必须要用这个词)这篇文,第一次看,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非常震撼,震撼于作者巨大的脑洞,严密的逻辑和简洁但一针见血的文字,压抑而紧迫的节奏让人喘不过气的同时又极度想一次性看完这篇故事,不得不说是很酣畅淋漓的一种阅读体验,一种精神上的极度享受。


非常惊异于“雪莱”这个人物的预见性,作者成文时神夏只播了三季,但“雪莱”与第四季的妹妹在情节推进与人物塑造上颇有异曲同工之妙,譬如较为极端的性格导致的三兄弟间的矛盾,父母因此对麦哥的责备,以及一组很让人心痛的对照:403中面对“只能活两个人”的绝境时主动牺牲自己的麦哥,和文中最后小夏假装雪莱与麦哥对峙时拿“Sherlock”威胁麦哥,麦哥为了保全小夏而选择“自杀”。而雪莱作为“二哥”身份还有一点巧妙的是,“麦哥与雪莱”“麦哥与小夏”“雪莱与小夏”正好形成了三个兄弟对照组,前两者能更好解释了雪莱的执念与疯狂的原因,因为他见过身无所累的麦考夫,见过还没有担起“哥哥”这个担子的麦考夫,他心中最喜欢最希望看到麦哥的正是这种形象,所以他就算“同调”也想把自己的那份不甘那份自我“传”给麦哥。而后两者其实(仅个人脑洞)有点像本我与超我的关系,三兄弟间的矛盾其实也有一部分这种原因,就像在“本我与超我”间挣扎决择的思想一样。


此外,作为一名麦厨(…好奇怪的叫法),我真的心疼死麦哥了(虽然根据后记来看这个想法在黑番里大概率会被推翻)!那句“妈咪不叫你回家过圣诞节了”一出来我真的哇哇大哭,很难体会麦哥当时的心境吧,他殚精竭虑的设计、斡旋,想扛起所有事情保全所有人,身体上的未愈的伤也彰示了心灵的裂痕,直到最后一步之差一无所有一败涂地,不仅无处可倾诉,还要面对来自至亲之人的指责和猜疑,我直接呜呜呜呜呜一个爆哭。其实我倒没觉得正文中麦哥过于圣母,因为本文毕竟是以小夏的视角展开,麦哥在小夏的视角里(不算小夏心里想法是什么)他都是一个相当担起责任的兄长,既体现在他替小夏收拾烂摊子,也体现在他什么事都不愿与小夏说。


最后,对于这个OE的结尾一点个人猜想,作为非知名刀子精我觉得小夏不一定回来了,他的沉睡,华生的欲言又止,麦哥“戒备的笑容”,安西娅“看不清面容”,小夏语焉不详的字条,还有同上一章麦哥记忆宫殿中如出一辙的阳光,以及作者在“虚接”的注释中写:虚接后能否回到现实没有人知道,我个人感觉小夏或许同调了,或许这本身只是一段记忆,他并没有出来?以及在结尾隐身了的雪莱,直觉他太概不会这么简单结束,但金鱼的脑子真的不好使QWQ,还是寄希望于番外来颠覆我的世界观吧。


and刚看完文的激情产出,语言中枢已经紊乱了,以及估计看完番外会很后悔写这一堆废话…

评论(6)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